长治学院-音乐舞蹈系
音乐舞蹈系概况

1.系部简介

长治学院音乐舞蹈系成立于2001年。设有音乐学(国家级试点单位)、舞蹈学(省级特色专业)、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拥有太行舞蹈团、太行合唱团、太行管乐团、太行民乐团四个实践团体。在册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讲师14人,博士3人;在校生一千余人。

音乐舞蹈系师资队伍在学历结构与职称结构方面不断优化,已经发展成一支“以硕士生为主体、以博士生为导向、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中坚”的结构合理、勇于创新、师德高尚、治学严谨的教师队伍。学科学术梯队及骨干教师队伍结构形成良好发展态势。

多年来,音乐舞蹈系在教学改革与艺术实践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学生多次在国家、省各级比赛中荣获奖项,并享有盛誉。爱乐合唱团在2014年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声乐比赛中获得第二名;2015年吕亚超和2018年宋志力两位同学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等院校音乐学(教师教育)学生专业基本功比赛中均获得个人器乐单项奖,2021年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刘婷婷老师的案例《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自觉的传承之路——“特色课堂”的改革与实践》获得一等奖,曹玮、张帆、周正指导的《巧拙视觉行走》项目获得三等奖,近五年获得省级专业比赛一等奖三十余项等。通过各种举措不断巩固和加强立德树人的核心地位,夯实有区域代表性的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专业根基。

2.专业介绍

音乐学专业

长治学院音乐舞蹈系成立于2001年。现有音乐学专业在校生521人。音乐学专业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职称3人,副教授职称13人,讲师职称13人,高级职称占比51.6%;具有硕士学位28人,占专任教师的90.3%。专业技能课教师涵盖声乐、钢琴、铜管、单簧管、长笛、小提琴、手风琴、二胡、竹笛、扬琴、琵琶、唢呐、古筝、打击乐等专业。

装备有电子钢琴教室、民乐排练厅、合唱排练厅、专业教室以及134间琴房,教学钢琴109架。随着实验剧场、听韵楼、大型音乐厅的建成,我系教学设施及设备得到进一步提升。

多年来,我们以地方经济社会(行业)音乐人才需求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应用型音乐人才为目标,践行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形成“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和办学特色。

舞蹈学专业

长治学院音乐舞蹈系于2002年开设舞蹈教育专业,2006年开设舞蹈学本科专业,2013年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舞蹈学特色专业。舞蹈学专任教师14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10人,助教1人。目前,舞蹈学专业师资队伍均为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教学设备精良,现有舞蹈排练厅6个,实验剧场1座。本专业立足服务地方、植根太行山传统生态文化、体现特色课堂教学成果,突出师范教育,确立太行山地方传统生态文化研究、舞台艺术创作及研究两个学科研究方向。

本专业十分注重科学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创作及艺术实践。先后承担和参与了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校级优秀课程5门。构建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办学特色,积极为学生搭建教育实习与艺术实践平台。舞蹈学学生2019年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等活动。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

本专业成立于2021年,现有在校生265人,培养适应民航强国建设需求、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熟练掌握所学专业技能和国内外航空服务业务的高素质民航空中乘务员、安全员和空港机场地面管理人才。

本专业拥有“双师型”的专业教师队伍,专业核心课任课教师全部持有国际民航组织认证的乘务教员资格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实训经验。

建有航空实训中心,为空乘专业课程提供实践项目,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训,强化学生实际操作能力。通过模拟相关岗位技能的训练,使得学生在实践中逐渐掌握空乘服务、地勤服务等相关技能,可以更好的为民航企业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的技能型人才。

3.就业考研

近三年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在75%以上。针对师范类毕业生专业特殊需求,多形式、多举措、全方位,共同促进学生就业。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与规划、就业指导课程。和多家公司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对学生起到求职前锻炼作用,保持学生专业能力社会化,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基础。2019年郭克诚考取中共新疆阿克苏地委组织部公务员,薛鹏强考取阳城镇人民政府公务员等。

重视学生考研,进行多层次、全方面宣传;优化学生考研学习环境,为考研学生提供专用复习室,开展考研指导。自2017年开始,音乐舞蹈系考取研究生占比逐年提升。2020年,王泽田考取北京体育大学,刘瑞婷考取山东师范大学,2021年赵大朋考取天津师范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