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学院-音乐舞蹈系

特色课堂 || 舞蹈编导特色班之“导”

2023年12月23日 13:54  点击:[]

舞蹈编导中的“导”,是通过语言表达在排练过程中对舞蹈演员的肢体路线、调度路径进行引导、教授,及情感感知、情感外化的开发、启发,并在此基础上对舞蹈作品的舞台综合艺术呈现的各要素进行有机沟通连接即舞蹈演员的表演及舞美(布景、灯光、化妆、服装、效果、道具)。其相辅相成、紧密联系,最终使舞台各艺术因素有机地完整统一,促使舞蹈作品更为真实化并富有极强艺术感染力,给予观众先进正确的观赏性、艺术性、思想启迪性的引导及思考共鸣。

导一:自“导”自“演”

作为舞蹈编导,需要具备扎实的舞蹈技能,包括舞蹈基本功、肢体协调性、节奏感等。只有具备良好的舞蹈技能,才能设计出精妙的舞蹈动作和舞蹈作品。在编导特色班的课堂中,同学们既是编导,又是演员,将自己的创作想法化为肢体语言展示给大家。舞蹈编导本身既是全部剧本和舞蹈动作的创作者,又是把它搬上舞台的导演。肩负着编和导的双重使命。对舞蹈作品来说,不参加“编”就无法“导”。

导二:互“导”互“演”

在舞蹈编导特色班教学过程中,由于同学们对舞蹈编导知识的掌握程度不一,个体创造性思维存在差异以及自身舞蹈专业能力的限制,导致部分同学虽然有很好的编创想法但自身不能很好的去展现出来,势必会影响到作业最终所呈现出来的效果,所以在课堂上,何导针对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合理的分配,让我们互导互演,互相成就,使我们的创编想法得到更好的呈现,提升了我们“导”和“演”的能力,让我们既要会编更要会导。

导三:群“导”群“演”

舞蹈编导特色班的课堂中,不仅有个人创编作业,同时还有小组创编作业。小组作业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有伙伴一起奋斗,有问题一起沟通。每一个人在编创过程中既“导”又“演”,经过互相有效的沟通连结,“编”和“导”的紧密结合和高度统一。相辅相成、紧密联系,最终使群舞作业的呈现更为真实化并富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同时锻炼了同学们团结协作的能力。让我们理解到何导所说的只有“说明白、听明白,才能做明白”。

在平时的创作过程中,舞蹈编导应该深入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细节,这些素材的积累通过创作者的编排,最终通过演员在舞台上完美的演绎出来。这一系列的过程是紧密相连的,所以编和导对舞蹈创作来说是难以分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