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学院-音乐舞蹈系

德育劳动 || “德育润于心,劳动践于行”舞蹈2301、2302班德育劳动实践风采

2023年12月19日 13:29  点击:[]

德育劳动

劳动促成长,实践育新人。为深入践行劳动精神,推进学校德育劳动周的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作用,培养学生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增强劳动实践的技能,感受劳动创造美的真谛,懂得珍惜劳动人民的成果。舞蹈2301班、舞蹈2302班于12月4日—12月10日开展了德育劳动,引导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价值观,上好德育劳动这堂“必修课”

一、动员工作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辅导员梁越老师在东办公楼409会议室组织舞蹈2301和舞蹈2302两个班的班委召开了德育劳动周动员安排会议,首先,梁越老师在之前给全班同学的动员基础上,又给班委进行了更细化的要求和分工安排。其次,告知班委们督促同学们按时到劳动点,不迟到不请假,做好记录和监督,使每一名同学都能感受到:“我在校园里,我的一言一行被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关注着”。

二、劳动过程

劳动课的要求是

1.按时签到签退,尽量不迟到不请假,随时检查。

2.校园内:要求自行车摆放行整齐;水泥砖头处扫干净,对草坪上路面上的垃圾进行清理。

3.将自行车摆放整齐,所有公寓楼下、天桥入口处和餐厅的自行车摆放整齐,并提醒同学们自觉规范停车。

4.保持路面整洁,要对操场、篮球场等易忽视的地方进行打扫。

两个班共100名同学按分配计划在操场、教学楼、公寓楼、花园、餐厅等多个区域展开,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同学秉承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分工明确、干劲十足,为同学们营造出更加清新美丽、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体现出学生“爱劳动、乐劳动”的意识。下面就让我们看一下他们的劳动身影吧!

三、劳动总结

在德育劳动周活动的最后,两个班级围绕劳动周开展了主题班会总结活动,班委总结了劳动周的收获,同学们每个人上交了3份劳动心得。辅导员梁越总结到,同学们在劳动过程中增长了劳动知识,锻炼了劳动技能,体会了劳动快乐,同时弘扬了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以及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身体力行地体会到了“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内在含义,更加清楚劳动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同时审视了自己的劳动所得,进一步深知劳动成果都是来之不易的。

通过德育劳动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质,传承了“劳动最光荣”的传统美德。在劳动中,夯实了同学们认识德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增强了实践能力,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加强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开创了良好的德育实践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