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学院-音乐舞蹈系

特色课堂 || 舞蹈编导特色班…编、编、编作业…编“疯”啦…

2023年12月17日 13:21  点击:[]

01. 关于我们

“不疯魔不成活”指的是一种职业精神。古往今来的艺术大师们能成就一番大作为者,不乏疯魔之辈,唯有此等痴迷投入才能终成大器,完成大业,故有“不疯魔不成活。”经过本学期的编导特色课程学习,同学们深刻的体会到编导这门课程,不发疯是难以编出优秀作业的。

编导特色班之“编”

编一:寻找种子,找“疯”了。

想要完成一个优秀的编导作业,离不开一个好的种子动作。一个作业中的舞蹈动作,都是由种子动作的不断发展和繁化而来的。在挑选“金种子”时要有一个清晰的思维和审美的眼睛,以及再来“亿”次的推翻重来和不断修改,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的否定自己,使我们的种子动作更加优良、动作的发展更具优势。最终,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金种子”。在这个过程中,从不相信自己到坚定自己,使内心得到磨练,更加强大。

编二:发展动作,发“疯”了。

发展动作要围绕舞蹈主题动作进行变化,在发展过程中,可以采取时、空、力这一知识点进行不断变化,舞蹈的下个瞬间动作不能是上个瞬间动作的简单重复而是需要把已经捕捉到的舞蹈形象有机地发展下去,构成句子、段落、以至整个作业的呈现,这就是动作的发展变化。在发展动作中不仅要注意舞蹈语言的统一,也就是变化中动作风格的统一性,还要注意在动作变化中情感的投入。创编过程中绞劲脑汁发展出来的动作,并不是每一个动作都可以合理的使用到作业之中。在每次发展动作过程中不断筛选、不断补充,过程虽然很痛苦、身心俱疲,但最终我们发展出的动作会更加精炼,同时作业的呈现会更加完善。

编三:小组合作,都“疯”了。

在编创小组作业过程中,何导给每个组都分配了“总导演”,成员之间分工明确,有明确的思想,及时沟通,不断做汇总工作,组长不仅要调节大家的情绪,还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使每一个“编导”的创作构思有效融合在一起,在小组作业中得以体现,形成亮点。小组作业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磨合、不断优化,正所谓不破不立,每一次的破都是一次新的开始,我们在破和立的过程当中不断”疯魔”且迎难而上,不断提升。

编四:修改作业,编“疯”了。

创编的路上永远没有终点,舞蹈的事实和概念从来都是不断变化、丰富和扩展的。我们的作业在何导的指导下,不断修改不断完善,一次又一次的将自己逼到墙角,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真正体会到了“不疯魔不成活”,一次次的头脑风暴我们都“编疯了”。

总结

"编舞的真相不在舞在思想"。舞蹈编导是无中生有,自圆其说的过程。还得百里挑一,追求强烈的陌生感,只有拼命尝试磨砺自己的艺术感觉,才会有可能编出好的动作和好的作业。